研究/新闻

快来见识“日光”绿柱石

发布日期:2020-12-10 来源:本站
字体大小:A

绿柱石是一种含有稀有金属元素Be的六方环状硅酸盐矿物,是重要的宝石矿物之一。
绿柱石因致色元素不同,有不同颜色的变种,如祖母绿、海蓝宝石等,不同颜色变种的绿柱石的内部特征有所不同。

       广州实验室收到一件市场罕见绿柱石样品,以定向排列的赤铁矿为主要包裹体,成品外观呈橙红色,酷似日光石,可见猫眼效应。

       中心利用Leica M205A显微照相机对该绿柱石样品的基本特征进行了观察。图1a为成品绿柱石样品照片,图1b为放大后内部赤铁矿包裹体照片,赤铁矿包裹体呈片柱状定向分布。绿柱石原石样品由内向外可见明显的分区(图1c),颜色差异主要由包裹体含量不同造成,透明度也由好变差,其中红框内部分为核部I区。核部I区(图1d)含定向赤铁矿包裹体较多,形态规则,呈片柱状平行绿柱石c轴方向生长,使样品整体颜色显红色。

原论文题为《一种含赤铁矿包裹体绿柱石的谱学特征》
作者:刘佳,刘芳丽,王雅玫,刘芬,何翀
原论文链接:
http://d.wanfangdata.com.cn/periodical/ChlQZXJpb2RpY2FsQ0hJTmV3UzIwMjAxMjAzEhFic2hic3h6ejIwMTkwNDAwMxoIdXdjdnlkaW0%3D

 

杨新迪 整理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