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新闻

绿松石溯源·两项地方标准发布实施

发布日期:2023-12-06 来源:本站
字体大小:A

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主导,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检测中心参与编制的两项湖北省地方标准DB42/T 769-2023《地理标志产品 竹山绿松石》、DB42/T 2096-2023《绿松石 钾、钒、铬、锌、钼、钡含量的测定 X射线荧光光谱法》分别在2023814日和20231127日实施。

标准采用X射线荧光光谱法这一无损、快捷的定量分析方法,对绿松石成品和首饰的化学成分进行快速测定,初步厘清绿松石材料的来源,为绿松石溯源体系提供标准化的解决方案。

绿松石省级中心和武汉中地大珠宝检测有限公司在绿松石研究方面处与学科前沿,同时长期在产地一线为绿松石产业提供鉴定服务,依托于以上双平台的技术支撑,为绿松石溯源标准,包括绿松石分级标准的落地实施提供了广阔的前景。

武汉中地大珠宝检测有限公司实验室配备了能量色散型X射线荧光光谱仪并建立了绿松石定量分析方法,历经5年应用和改良,绿松石定量分析方法已能够对绿松石产地进行有效判别,准确度达到85%

绿松石省级中心目前已能够为绿松石商家和消费者提供可靠权威的绿松石鉴定、分级、溯源报告。未来还将开展绿松石产业与市场发展、产地溯源与文化历史研究,增强竹山绿松石可信度和文化自信,创造诚信的市场竞争环境,守护竹山绿松石地理标志品牌。

绿松石标准样品总计239块,在每个样品上选择表面相对洁净,大小为5×5mm2的区域,按田字格方式选择9个点进行LA-ICP-MS测试,剔除异常值后取平均值,作为每个样品的标准值。筛选出29块用于定量分析方法的建立。

 

最近新闻